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4, 2010

外國香港分校?

有幾間英、美大學打算在香港設分校,希望只是傳言吧。那是毫無意義的,留學的目的並非讀書那麼簡單,而是去看世界,看外國人的文化風俗,過外國的校園生活。那在本地是無可能體歷得到的。

別說歐美那麼遠,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中國名校在港設分校一樣是毫無意義的,學生放了學一樣說廣東話,回家一樣吃廣東菜,上學一樣搭本地巴士、小巴和地鐵,根本領會不到北方風情,亦沒看到北方人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和交友戀愛是怎樣的。

留學就是要個「留」字,在家裏留什麼學?融入另一個社會是不容易的,常常經過港大,都聽見內地學生跟內地學生在一起,說的是普通話。我寧願聽見他們說不純正的廣東話,語言是融入當地社會的第一個步驟。

到外國留學,不到你不說外語,人家聽不懂中國話,你便逼着要說外國話了。有些人說得字正腔圓,有些說得不怎麼好,一口香港口音,但不要緊,說了好過不說。

我以為只有野雞大學才會在港招生的,名校在自己國內學額都不夠分配,為什麼要來港設分校?教授從何而來?校園從何而來?實驗室的用具從何而來?都是很費錢的。名教授當然不肯來港了,怎麼搞間分校我實在想不通。

外國野雞大學也多,年前女友歡天喜地的告訴我她得到某美國大學的「榮譽博士」,她根本連中學都沒念完,再問她大學的名字,聽了我十分驚嚇:「那是著名的野雞大學,你所得的榮譽博士最好別告訴人!」

(林燕妮)2010年07月1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