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6,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一味食老本 打不出未來



談港漫,就像老爸向兒子說:「我當年幾風光呀。」俱往矣。當你看到二十年前因畫出彩虹而登上《壹週刊》封面的漫畫家,今天因為炒樓賺過億而再登封面,漫畫迷該了解港漫有多墮落了。

記者:何兆彬 
攝影:譚盈傑、陳陶鈞

肥良很厲害


■范晉豪牧師著《動漫啟示錄》

范晉豪, 36歲,聖公會牧師講漫畫?不錯,他講起來還眉飛色舞:「當年肥良畫《鬼畫皇》,公仔很醜樣,但他的橋段厲害,一把劍插過來,主角竟然用手掌去接,然後回身一拳打爆把劍!」手握漫畫而非《聖經》的他說得肉緊:「我先看日漫,再回頭看港漫的。」早前,他推出《動漫啟示錄》,內容雖只談日漫,但其實港漫他一直都有看:「小學時代看《中華英雄》,當年我只看到華英雄大破金太保一段。」現在他每星期去「十大書坊」一次,把大部份港漫看一次:「比較欣賞的作品,是鄭健和的《殺道行者》。」

這些年來港漫低沉,他說:「拿港漫的黃玉郎與日漫之神手塚治虫比較,我對黃玉郎沒有偏見,他是巨匠,港漫形式由他奠基,之後漫畫都受他影響,一味以打作題材。我有看牛佬的《古惑仔》,書中的蠱惑仔竟不恐嚇人不騙人,而是期期練拳說甚麼要打 K1!比較之下,手塚一生不只畫一種漫畫,兒童、少女、成人、科幻、哲理漫畫他統統畫過,兩人級數有很大分別。」

福龍新出路


■黃玉郎奠定港漫基礎,就是一味打打打。

不比猶自可,一比,明眼人都發現港漫題材狹隘,范牧師:「港漫題材實在太狹窄,其實港漫一直受日漫影響,以前馬榮成、馮志明受永安巧、池上遼一影響,到了肥良,他滲入好些美國漫畫的畫法,善用大黑大白,主角可以完全無招式,畫面可以是瘋狂的殺戮。當年馬榮成《中華英雄》,故事環繞主角發生;到了《刀劍笑》,故事不再線性發展,有點群戲劇情,讀到這裏口味提升了;再到肥良《鬼書皇》,本來公仔這麼難看我是不會看的,但朋友買了,不用錢,就開始期期追看起來,哪知肥良原來這麼厲害,他的意念是瘋狂,畫面可以去到好癲。有些漫畫畫得好靚,但只吸引到愛看靚公仔的讀者,例如《天下》;有些漫畫家的公仔好靚,但一格格看,他不是個好漫畫家,例如司徒劍僑。」

現在,他留意到從前永遠爛尾的邱福龍,找到一個好合作模式,「少林寺《第八銅人》我不會說十分精采,水準 OK,我有買《第》小說看,其實九把刀留下很多空間讓邱福龍自由發揮。書應該賣得不錯,《第》完後,邱福龍決定再畫九把刀的《功夫》。」漫畫改編新派武俠小說是否港漫成功出路,未知,只知港漫一味打打打是惡性循環的死局,「打書因為主題單一,所以賣得不好,但越賣不好越不敢不打。香港漫畫界就是沒井上雄彥這類人,肥良靠一種寫畫形式可以寫落去,但井上雄彥的《浪客行》寫到現在風格又變了,以畫風為例,他越來越多用毛筆去表達,足見這個人是有個人追求的,又看看浦澤直樹的《 20世紀少年》,他竟然以幾十歲的人做主角,阿叔拯救世界,足見這漫畫家是如何浪漫,他是有夢想的。」

范晉豪至愛


1.與很多八十前讀者一樣,最愛《中華英雄》,可惜:「故事爛尾,否則一定是最愛。」


2.長方形面相、幾乎零實景,肥良的公仔真是不敢恭維,但:「肥良的東西總是爆呀打呀,我喜歡它的黑暗。」


3.霸刀、名劍、笑三少,主角一分為三,「由《中華英雄》到《刀劍笑》,故事不再線性發展。」


4.低能一樣可以很好看,如《筋肉人》,「這是情意結,我在日本買很多日文版,但都看得明,因為真的很低能。」


5.邱福龍的畫配九把刀的熱血文字,暫時看是成功的,「《少林寺第八銅人》的合作模式,可能是個啟發。」


6.《狗面人》是他最愛日漫之一「這是我大學時看的,分鏡好強,寓意好厲害。」


7.馬榮成幾近完美的構圖,不能為港漫殺出的一條血路。


8.《男兒當入樽》說完就完,後推出《浪客行》,「井上雄彥是個有自我追求的漫畫家。」

漫畫說政



何故, 39歲,中大日本研究系兼任講師,也是多媒體創作人,去年曾與清兒合作推出政府的漫畫版財政預算案,他編,清兒畫。「我小時候看《小流氓》,因為我父母都教書,較保守,連看《老夫子》都認為不妥,要我買《叮噹》!《小流氓》我得上表哥家看,一直看一直看,直至《小流氓》由橫度變直度成為《龍虎門》。轉捩點是《中華英雄》,畫風故事都有突破,感覺升了呢!從這本開始,可以登堂入室拿漫畫回家看了。」

《中華英雄》對他影響甚大,「當年《中華英雄》的專欄很有影響力,我清楚記得,是馬榮成先介紹鄭問的《刺客列傳》,我在何文田讀書,放學就馬上到旺角樂文去買,還記得老闆說:『沒貨啦,下周來啦!』」他因為看《中華英雄》而接觸池上遼一的《男組》、《男大空》,看海豹叢書,因而學起日文來,「一看原裝,這才發現當年的翻版漫畫,印刷又差繙譯又差。」

大學階段,他讀土木工程,卻在劉定堅的「自由人」兼職上班,「當時是九十年代初,我算是見證香港漫畫最輝煌一刻,之後的港漫就江河日下了。」他記得:「當年我才 20歲,但阿劉(定堅)已教我們去開間公司,每個部門都是一間公司,那麼他就不管理我們,大家交到貨就好了。」很多基本公司運作理念,他都是那時候學回來的,他公司現在推出的作品,統統滲透日漫風格,「因為現在這一代已經完全不看港漫,若你問我,這十年爆出來的漫畫家有誰,我可能會答你方米高,他畫的兒童漫畫就是這種日漫風格,在 13歲以下的漫畫族群,他大過馬榮成!有人問可否複製日本漫畫的成功模式,當然可以,日本已是這樣,利用叮噹講政府政策、深奧科學理論,我去年接了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做漫畫,就想:『我們不也走同一條路?』」


■與很多人一樣,何故的父母當初也不贊成他看公仔書。


■白蓮聖上可以幾十年不死,就知港漫走進死胡同,一味得個打字。

陳某不死之迷

講到香港薄裝漫畫之窮途,何故說:「薄裝漫畫的興起其實是個奇蹟,尺寸接近美式漫畫多於日本漫畫,但美式漫畫不放報攤賣的,而是放漫畫店內賣。薄裝漫畫這形式不能把文化能力提升,保留不到實體,因為它放久了就會爛,這自然會沒落啦。」又因香港薄裝漫畫的發行,是發到第四期才收第一期錢,所以關係是綑綁式的,令薄裝漫畫更難改革,兼之內容所限,更造就不出新一代漫畫家,「我經常說,近十年香港可以爆出個陳某,因他專心在《新少年》連載作品,然後出精裝單行本,但陳某若出薄裝漫畫,我保證一定死!」

何故的解決方法有三:「一,行漫畫雜誌形式,現在人人都迷《 One Piece》,但漫畫迷都知道,《 One Piece》在《少年 Jump》連載時,幾次差點被 Cut!出漫畫雜誌,書中幾個故事中可互相幫忙,有時這故事文戲多,第二個故事就孭重飛。雜誌沒儲存價值,刊登完可再直接出單行本;二,是免費上載!乾脆免費上載讓人先看,這個我已在辦;三,用電子書的形式來販賣,例如 iPad。」據他說,這也在發展中,「香港老一輩漫畫人好應該作出改變了,在內地出現的新一代漫畫家,實力不錯,我相信五年內,很多香港人返書城,一個不小心地看到這麼有趣的漫畫,就會追看起來了。」至於在眾多內地漫畫家中,他特別看好有美女漫畫家之稱的夏達。

何故至愛


1.《中華英雄》,何故認為是港漫升呢之作,有畫風有劇情,可以帶回家看。


2.小流氓血鬥惡飛,一刀開膛,在現今僵化保守風氣下,這期《小流氓》一定要包膠袋。


3.《街頭霸王》,街機人物變漫畫主角,「沒有這一本,就沒有後來鄺氏的《拳皇》系列。」


4.《黑豹列傳》,「廿年前作品,當年馬 Sir有心創新,寫內地特工來港執行任務。」


5.《自由人四週年紀念畫集》,「這一本,見證了九十年代初自由人最輝煌的年代,也是港漫最輝煌的年代。」


6.《司徒劍僑畫集》,「司徒劍僑這一作畫風格,也見證當年另一經典。」


7.《同門少年》,「 1987年利志達自資之作,賣$4,真的很經典。」

八十前點睇


漫畫家 Cuson:「小學迷《龍虎門》,看到九十年中放棄,現在只看陳某、孫威軍等的精裝港漫。日漫則喜歡《爆漫》,邊創作漫畫家故事,邊寫裏面他們創作的漫畫,很厲害!」


Tat@ Graphicairline:「《街霸》、《風雲》越看越悶,來來去去跳不出打打殺殺。日本精裝漫畫,一次過連貫性地看一本,精采得多。」


文化人彭志銘:「 2000年之後開始少買港漫,都無新人接班!港漫形式無變化,食老本!到今日為止,我所有雜誌漫畫的頭三期都會買,近期最正是牛佬《葉問前傳》,港漫分鏡最勁依然是牛佬,監製做得最好是鄺志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