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5, 2010

代 Cult 2:次文化.老鹹書


小草:八九十後是沒記憶的一群。

年輕人心急,不理解過程重要性,不論色或性,吃了先算;人要年紀夠了,才懂得吃的過程比結果更享受。《有咁耐風流:香港百年情色史》作者小草,談八十後、九十後上網看色情資訊,批評:「他們有色情,但不會有色情文化。」

記者:何兆彬
攝影:林栢鈞

夢想辦色情博物館



小草(曹民偉),月刊雜誌人,六十年代出生,二十年前開始儲舊物舊鹹書,儲到貨倉爆滿要租商場小舖收藏,幾年前自資出版《有咁耐風流:香港百年情色史》一書,被 TDC在書展禁售而轟動一時,他說:「我夢想是在香港辦一所色情博物館。」

「從這些鹹書中見證到,七十年代的香港是很開放的。」小草說:「我懷疑當年報紙登這麼多鹹相,連家長也不覺得有問題。七十年代我住旺角,讀書年代油麻地、旺角、佐敦有很多鹹濕戲院,看鹹片根本是等閒事,我們一班學生常常去看早場,當年還經常笑說別坐後排,因為好多阿伯坐過,哪些椅子應該是濕的。」同樣在初中,小草初次讀到鹹書,「不知何故會在街上拾到鹹書──當年經常有人會拾到鹹書,現在少之又少了,就拾回家,」少年小草如獲至寶:「那本鹹書有好多知識性文章,邊讀邊學到好多風土人情,鹹書有很多文字的,你看,這是六十年代的鹹書,有介紹人獸交、男同性戀,當年看得我極震撼。」

長大後出來工作,在西環上班的他經常逛摩囉街,「平到你不信,好多東西不過十元八塊,結果不停買,又開始儲舊鹹書,也許有個心態,當年你不准我看?我現在看個夠本。」

鹹報每份一毫


■《有咁耐風流:香港百年情色史》$100

小草收藏數量可怕,鹹書很平,他已選擇性來儲,例如《龍虎豹》只儲 1至 10期,「我特別喜歡尋找塘西風月之事物,因為留存下來的太少了,香港色情文化歷史精采豐富是事實,但留下來的只有這麼少,相信是去過的人不願意讓人知,做過的更加不願講。」

他隨手拿起一份 1946年的鹹報,「你說色情是多重要!當年才剛打完仗,大家可能飯還沒吃飽,但這份鹹報要賣一毫子!一毫子肯定可以飽頓一餐了,但大家情願用來看鹹古。」至於其他鹹書,他推介《藍寶石》及《迷你》,「很有當年六十年代的設計味,至於《迷你》的主編是依達,依達又做過鹹戲主角,又寫鹹濕小說,更做這本雜誌主編,其實他的故事略鹹,很有水準。」

比較今天的八九十後,一開電腦就馬上獲得色情鹹資訊,他說:「他們的世界,男女一來就打真軍,我好遺撼,他們的世界不會像以前《蜜桃成熟時》般半遮半掩、若隱若現的!」鹹書及舊物,對他來說統統是回憶:「我覺得有斷層,八九十後的人是沒有回憶的,他們打遊戲機大,遊戲玩厭了就換新的,這班人不會花錢買舊記憶,慣了用完即棄,沒甚麼可以留下來。對我來說,他們是無記憶的一群,而對他們來說,懷舊則是過時的,就算老一輩的也不再找這些舊事物了,因為他們都要供樓,不如多找個錢。」



1939年 7月 7日《循環晚報》,留意妓女格仔廣告當中,左手面有為盧溝橋事變籌款的募捐廣告,令人想起八九民運時的「《龍虎豹》義賣」。

小草:「當年政府的慳水廣告,竟擅自拿了艷星何蓮蒂的裸照來宣傳,令何小姐大為不滿。」




■小草:「《勝報》好大膽,開版相總是裸女。」


■名酒百事吉當年找來露點女郎拍廣告。

《龍虎豹》是《壹週刊》原型

江湖忠人,生於六十年代,《蘋果》夜生活版「老友鹹宜」一欄作者,撰寫專欄三年,曾結集推出《老鹹書》二冊(再版),想保持神秘不上鏡的他說:「舊鹹書,越看越覺得好有趣,最有趣是八十年代前的鹹書,現今的鹹書我也偶然看看。」他說:「那年代不容易獲得色情資訊,報攤有得賣。我小時是不看不買鹹書的,中五才開始看,第一次是在垃圾房拾來的一大袋,一律是 32開裝的,那時剛好放暑假,與同學露營一起看。」他一直無買和看鹹書習慣,後來儲舊書,才買了些舊鹹書回來看,「以前好多買和讀的人,都不是色情狂,七十年代的舊鹹書,有五分三的內容都是文藝的,由於它們是由文人出版的。舊鹹書包裝設計懷舊味十足,而且又平,賤到無人要,所以買來收藏,買多看多了發覺有點心得,知道鹹書其實是一種社會次文化載體,非毫無價值的垃圾,就想找機會發表,為社會多保留一些事,之後有文化界朋友介紹,開始寫起專欄。」

江湖忠人

《咖啡屋》與《老爺車》在市面上賣了六七年,都是文化人搞的,很有代表性。



鹹書讀者未死透

談老鹹書,他特別推介以下兩本:「《老爺車》簡直是開風氣之先,它是六十年代新潮刊物,鹹書沿用至今的規則。」他強調以前的鹹書好過癮,不似現在消費性成人雜誌般庸俗,「這些書,都是文人跳出了道德範籌搞的。」

我出生於七十年代,問他怎麼不寫《龍虎豹》,他說:「《龍虎豹》誕生於 83年,對我來說不夠舊。」不過他很佩服《龍虎豹》,「撇除祼照,它講黑社會、娛樂,好多內容,根本是《壹週刊》的原型。」如今網上色情資訊爆炸,鹹書仍有市場?他答:「首先,上一代不玩電腦的鹹書支持者還未死透,他們愛看書的習慣不易改;其次,看書較方便;其三,鹹書除鹹相還有其他文章和內容,變化多,不同書有不同風格,以設計和內容說更容易吸引讀者。很多看鹹書的人都不是色情狂,看裸照只是其中一部份,他們還愛看其他東西,例如軍事、政治之類,若單看電腦,一下子沒那麼多選擇且毫無人味。情況一如齋鹹碟無人買,但鹹碟有精緻包裝可供收藏,就有人買。」


■《後窗》創刊號,留意左上方有「 NOT SUITABLE FOR CHILDREN」字眼,那年頭,不用包膠袋的。


■《迷惑》、《迷你》、《烟頭》、《新知》是 32開細書,即等於《金電視》大小,七十年代中後期出現石油危機,紙價飛升,結果雜誌都變了細度。



老鹹書精選


■ 28年的書刊《墨花》,每本賣 1毫,是當年的高級消費文化雜誌。


■小草推薦依達主編的《迷你》,單是封面已令人想入非非。


■《面具》劇照,左方及右牆上裸照為依達,女角在右下邊位置,鹹得來 Sell男主角,伊達都算威。


■《風流人》、《識途人》、《風趣》是七十年代鹹書仔,比 iPhone大少少,方便男人放入尾褲袋。


■ 78年《新知周刊》為如今八卦周刊雛形,但頭幾版總有黃色內容。


■七十年代香港社會有幾開放?當時有本《肉彈》,封面都是露點的。


■七十年代的《獵人》,封面大玩 Bodypaint,很有玩味。


■ 68年《鎖匙孔》,封面設計配合書名,大膽有型。

1 comment:

  1. 本人想找尋舊版鹹書畫(書名:爆炸)請問是否現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