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4,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註冊女像王



龍君兒,由畫連環圖到屋村互助委員會學攝影、膽粗粗上 Canon找贊助,到辦影展出相集開班授徒、把「女像」一詞註冊成自己標記。他影女像出名,不過堅持自己並非龍友,而是女像攝影師,兩者分別差天共地矣。

記者:林佩婷
攝影:王文忠、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龍君兒:「『龍友』一字應追溯到六七十年代,是當時影生活藝術照沙龍人士的統稱,與影女仔無關。」

從影廿多年,以下三張相片,龍君兒說是至今為止的最佳代表作。


1


3


2

畫相合一

龍君兒的女像作品,無論是以前的菲林或現在的數碼相機年代,張張相片都加入雙重或多重曝光技巧,把多個空間置於同一畫面,似畫又似相,這就是他一直追求的拍攝境界。他喜歡想像,影相可把想像化為現實,「我一向喜歡幻想,初初畫連環圖,都是以人像為主,構思不同故事人物滿足自己幻想,後來發現影相可以把意象搬入畫面,都可以好脫離現實,就轉去學攝影,我把畫意與意念結合,用畫畫理論影相,做到『形意相通,情意相同』。」

學習攝影不久,被人稱讚有天份,他加入《好時代》音樂雜誌做攝記, 85年自薦到 Canon找贊助,開了人生第一個攝影展,龍君兒:「後來 Canon買了我的相做 EOS相機第一代廣告相,貼滿地鐵站。」之後陸續舉行攝影展、推出相集, 98年開班授徒專教影人像,全因覺得香港人的攝影技巧不比外國差。「當年經常往三越百貨看日本寫真集,其實我們的技術不會差過人,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所以決定自己開班,因為教懂一個人影相,比自己一個人懂影相成就更大,記得當初自己學習攝影,常請教公司同事,但對方不大想教導我,我認為這觀念不應該存在。」


■每隔三至四年,龍君兒會舉辦一次攝影展,之後結集成相冊。


■愛畫人最初自資出版連環圖,後來再學影相,希望做到以畫入相。


■ Kevin Orpin操刀的鄭文雅寫真集,無論影人影景影線條都極清晰,這種技巧對他影響甚深。

心靈視窗

龍君兒的女像相張張帶濃厚藝術氣息,跟現在專影走光、鏡頭專低拍高炒 Model心口裙底的所謂龍友絕對是兩個層次,問他對龍友的看法,他說公道自在人心:「我影女仔,但從來無人非議我的相片,性感都可以有好多種。」

相片是人心靈視窗,看相,就知拍攝者心態,「人影相,旨在把心裏所想表達出來,是否帶有色眼鏡,一看相就知。這班龍友,極其量只可稱呼為『拎相機影相的人』,情況一如你怎樣用刀,用來切菜或打劫只視乎一念,把相片放上網也沒甚麼級數可言,普通人都可以做到,不能稱為作品,應該說是私人相簿。」


■ 98年找地方開班授徒,還出碟教人影女像,希望將技巧發揚光大。

唯美出發


■不願上鏡的 Tina:「龍君兒的相片以藝術美感為主題,跟現時龍友專影性感相無得比。」

現在流行大班龍友網上邀約模特兒外出影相,姿勢任舞任擺,其實這類外影團的出現,好大程度由龍君兒發起推廣,當年他和 Canon影友交流,就提議一齊找 Model外出影相,一切純唯美角度出發,不沾半點色情。現在呢?他說不但拍攝者心態改變,連 Model心態也變,「以前找 Model,多數靠相熟朋友介紹, Model不計較金錢,只希望我們幫她影一輯靚相留念;開班後,我透過 Agent找 Model,質素參差得很厲害;現在的 Model向錢看,時間觀念又差,試過上堂 Book個 Model個半小時,誰知遲足個半小時,曾經有兩個 Model,大家相識不過幾小時,居然問我借幾萬元,我不借,她們就消失了。」

電話訪問十多年前中學時代已當龍君兒 Model的 Tina,她亦說風氣不同了:「當年尚在讀書階段,既有交通費又可吸收經驗,所以立刻答應,那年頭要求沒這麼複雜,一是公園一是 Studio,感覺 Casual,以前追求優美、藝術感,現在只追求性感, Focus放歪了。」

執相無罪


■龍君兒忠告:「找 Model影相,抱追女仔心態就不妥了。」

相機日新月異,年輕龍友今個月買回來的新相機新鏡頭,下個月可能已經過時,龍君兒說:「我這部機是兩年前買下來的舊型號,我每隔三至四年才會購買新機,現在科技進步得太誇張,今日買完,過一個月又出新款,但 Upgrade的地方不多,倒不如等三幾年,等相機功能有更大改進才換過一部新的。曾經有學生追求新款相機,家有很多靚相機但靚相就沒有,頂盡只是個相機收藏家。」

有人堅持用菲林,反對用電腦處理相片,龍君兒現在用數碼相機拍攝,幾乎張張相都用 Photoshop處理過,皆因他堅持相片要百分百美。「有人用菲林機堅持當年品味,情況如現在有 CD,但有人仍鍾情黑膠碟。做人應該在可接受範圍內作出某些改變,把新知識變成自己財富,至於執相,我堅持影相講唯美,若假比真靚, Photoshop又幫到手的話,為何不用呢?」


4.利用簡潔紅色作背景,人和背景大細邊對比,構圖卻收到平衡效果。


5.利用朦朦朧朧的煙霧,把視線焦點集中在一隻眼上。


6.把人身邊的飾物雙重曝光,再套落人身上,把相片畫意化。


7.人像特寫表情神韻,顯示到側面完美線條,有拼圖式的電影海報感。


8.利用黑色玩光暗對立,做成人與物的強烈比對。


9.利用白衫白褲白背景撞色,影出「圓角方」平面構圖中的「角」。


10.菲林作品,將人面孔和景物結合,表現出畫意和人思念的表情。


11.任職《好時代》時曾替楊寶玲拍照,她自動擺 Pose非常專業。


12.取景香港公園的流水亭,影出人在奔騰水流下的暢快感覺。


13.光陰對比,刻劃圍欄光影,女仔側面為暗位,影人不一定要好光猛。

紅星回到未紅時



龍君兒初執相機,理想是開辦個人攝影展,可惜當時老師指他技術未到家,但他未有氣餒,拿自己的女像照親自到 Canon和有關負責人見面,誰知大受賞識,還成為第一本作品集的最大贊助商。當年他的模特兒,是還未出道的歌星劉小慧,回看照片裏那年頭的她,當真清秀可人,少女情懷滿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