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30,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老歌迷專一 追星追到老



八十年代本地樂壇除編織了譚詠麟、張國榮、梅艷芳、陳百強等巨星神話,也孕育儲剪報、等偶像、索簽名等追星追到老一族。時至今日,當年穿校服的追星少女已長大成人生兒育女,看九十後職業 Fans,只好慨嘆熱情有餘不夠專一。

記者:趙志雄
攝影:陳盛臣,王文忠

愛阿倫一個就夠


Paul

當年譚詠麟有幾紅?先問在深水埗賣黑膠碟近三十年的老行尊 Paul,他說:「 1985年《愛情陷阱》達三白金銷量,即三十多萬隻唱片,那時香港只有五百多萬人,即差不多每廿個人就有一個人買了,當年一隻黑膠碟賣三十元,人工每個月幾百元。」

再問大口、 Joe、班主任、阿偉和 Ringo一眾「譚詠麟學堂」歌迷會成員,他們七嘴八舌:「當年沒錢買黑膠,租碟回家播,再用卡式帶錄,鄰居和同學互傳互錄,有人錄盒精選帶送給女同學,有人月入八百,買部八千元山水牌音響播《霧之戀》,去沙灘一定抬部卡式帶機播《夏日寒風》!」大口:「以前阿倫出碟,頭兩日一定買不到,預訂都滿了。」廣播道是他們朝聖地,不過遇到偶像也不等於一定擠得進人群,更遑論索取簽名和合照。當年歌迷會登報招會員,班主任:「在八十年代想加入歌迷會要交支票,不收現金,當時太多人想加入,歌迷會早就額滿。」阿偉:「阿倫試過出席商場活動,因太多歌迷取消了,又試過有人逼爆玻璃。」見不到真人,惟有買海報和相片,那年頭書報攤有《螢幕偶像》和《好時代》,除報道明星動向還附送摺頁海報和貼紙,眾人最懷念:「海報僅比揮春大,要買黑膠唱片才附送大海報,我會貼在床頭。那時流行抄歌詞寫情信,邂逅用《相識非偶然》,鬧交用《小風波》,看演唱會不帶紙牌 Banner,拍手拍一晚,手都腫了。」

當年阿倫和張國榮歌迷互相對壘,曾有激進歌迷用粗口互相對罵, Joe:「我姐姐喜歡 Leslie,我喜歡阿倫,每年頒最受歡迎男歌手獎,我們在家就會變成對敵一樣,其實又不會因喜歡阿倫而討厭 Leslie,只不過有時討論起誰的歌好聽,便跟其他 Fans意見不合。」迷一個偶像就夠了?他們說:「阿倫一個就夠了,現在歌迷有太多選擇,現在的歌手魅力和唱功不夠,沒鮮明風格,以前阿倫、 Leslie、阿梅個個不同風格,加上歌曲伴着我們成長,令我們對他們的迷戀根深柢固,不易變心。」


1.陳年偶像剪報集,當年歌迷必備。


2.《螢幕偶像》、《好時代》等刊物,當年賣五毫子一本。


3.譚詠麟歌迷會會員卡,每年更換新證。


4.雜誌有歌星的相片樣辦,供歌迷訂購。


5.用七千元買的阿倫專集,非常少有罕見。


6. 1985年譚詠麟的《愛情陷阱》,達到三白金銷量,厲害。


7. 1989年梅艷芳的《淑女》一改形象,主題曲其中一句:「我係淑女,唔好掂我!」更是經典。


8. 1986年梅艷芳的《妖女》是繼《壞女孩》後的熱賣唱片。


9. Walkman流行後,卡式帶亦成歌迷必備品,去沙灘一定抬部卡式帶機播《夏日寒風》!


10.《螢幕偶像》附送貼紙,需要自己用剪刀分開貼紙。


11. 1986年張國榮《 Stand Up》的輕快的旋律,快速令歌迷記住歌詞,成為跳舞熱播歌。


12. 1984年張國榮的《 Monica》令他走紅,奪得多個頒獎禮大獎。

日日儲阿梅剪報

不願出鏡的梅艷芳歌迷鳳梨酥,自阿梅出道已是忠實擁躉,即使阿梅已離開人世,她仍會經常在個人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jw_bb2002/)

上載當年的收藏、舊照和分享趣事。「八十年代,文具店還會賣 2R和 3R明星相,這是我心頭好,海報不算多,要自己剪報,在家在學校圖書館也好,每天朝早我一定看報紙,因為我跟其他 Fans夾好,例如我看《成報》,她們就讀其他報紙,一找到大的照片就叫大家買多幾份來剪。那時沒手提電話,通訊只靠公司和住宅電話,每天都期待收到歌迷會通知的驚喜,有時恰好你沒接電話,你就錯過了,我試過在公司一收到電話就立刻趕去看阿梅。最搞笑是後來有 Call機,但 Call台的人經常聽錯,有人留言叫我『買一塊布』,原來是叫我『買一份《快報》』。」

以前的歌迷跟現在有甚麼分別?鳳梨酥慨嘆:「現在歌星多了,競爭大,好像怕流失歌迷似的,會比較遷就歌迷,不敢批評歌迷。以前阿梅像個大姐姐,叫歌迷不要學她染髮,平日等她又不准超過凌晨兩點,她肯為我們歌迷設想。」


13.以前未有 Yes card,文具店已有明星相售賣。


14. 1988年演唱會票有阿梅肖像,不是呆板的電腦票。


15.八十年代的膠書籤,是學生必備文具。


16.阿梅喜歡與歌迷用親筆書信溝通,比現在冷冰冰的微博更有親切感。


17.以前加入歌迷會要填寫刊登在報紙上的表格,再連支票遞交,不收現金。


18.以前文具店有抽獎,大獎之一是阿梅的肖像紙袋。

越偶像派歌迷越易過檔


19.以前不流行舉紙牌,演唱會歌迷會不停送花。

當年身兼電台 DJ和歌手的歐瑞強:「以前的歌迷會沒現在那麼商業化和系統化,八十年代成功歌手不多,出碟亦不多,更不會有職業歌迷,以前有文具店賣明星相,店內還有甚麼賣相榜 No.1。那年頭,歌迷與偶像合照後,一定會冲曬相片給偶像,還在電視台外面親手交給偶像。可能是我唱民歌,我的 Fans比較含蓄,通常是送花、合照,演唱會邊唱邊不停送花。」

現在的歌迷沒有以前的長情和專一,原因何在?「因為有太多歌手,唱片公司培養新人,短期內不見成效就即時放棄,歌迷沒時間對歌手培養出感情。越是走偶像派的,其歌迷越容易過檔迷另一個。」他將在 9月 3至 5日開《真經典靚歌歲月演唱會》,一班追隨 Albert廿多年的歌迷例牌捧場,他說:「相識太久了,她們很多已生兒育女,歌迷早已成老朋友。」


20. Albert:「試過有激進 Fans闖入電台,夾硬擁抱我,搞到我跌地。」


21.歌迷送給 Albert的剪報集,花盡心機。

預 50萬買鄧姐車牌


22.他特地找廠房製作,限量生產肖像領呔。

與其說上一輩長情,不如說癡情,開業近兩年的鄧麗君主題 Cafe「甜蜜蜜新生咖啡店」,一向由鄧麗君的文教基金會贊助,協助培訓新生的精神病康復者,場內展品由著名歌迷陳廣生提供。今年是鄧麗君逝世 15周年,陳生遠赴台灣,送上大花牌,一身軍人打扮,仿效 15年前一位軍人向墓致敬。陳生結一條印上鄧麗君肖像的領呔,是他特地找廠房製作,限量生產,平日他會戴上街,也送了一條給鄧麗君親兄。

當年由於黑膠唱片貴,陳生是靠聽收音機追捧偶像的,鄧麗君的離去,沒減低他的迷戀,反而激發他收藏唱片。除此之外,陳生的汽車車牌以「 Teresa 10」為名,即鄧麗君的英文名,「 10」與「 Teng」(鄧)同音,「投車牌那天,我預 50萬買這個車牌,豈料炒家看不出來,結果$6,000成交。」追星,並不會因巨星隕落而停步,這就是癡情。


23.這間餐廳最近展覽出鄧麗君的黑膠封面、唱片和其他刊物,展品由歌迷陳廣生提供。


24.陳廣生的汽車車牌是「 Teresa 10」,即鄧麗君的英文名。


25.陳廣生遠赴台灣,送上大花牌,一身軍人打扮,仿效 15年前一位軍人在墓前致敬。


26.陳廣生購買鄧麗君曾代言的電單車,以作懷念。

甜蜜蜜新生咖啡店(2723 6634)
尖沙嘴港鐵東鐵線尖東站地面 35號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