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9,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喜劇片沒落 想笑捧電視



八十前是看周星馳笑片長大的一群,星爺每一句經典對白、每一個抵死表情,到現在 2010年重看,我們還是笑得出來。現在笑片沒落了,八十後已缺乏入戲院笑餐飽的衝動,杜汶澤甚至說:「看電視,比看電影更好笑。」

記者:黃潔蓮
攝影:伍慶泉(杜)、譚盈傑(詹)
場地: Main St. Deli@Langham Hotel( 2375 1133)

合拍片害死笑片


■他說近兩年才開竅,了解演喜劇同樣要肴演技。

以前電影的笑聲力量最大,入戲院保證笑餐飽出場,八十前一族很輕易就說出甲戲乙戲的經典笑位,重看又重看,還是一樣笑得出來,時移世易,現在開戲都是一系列同類型片,不是江湖片就是功夫片,笑片,似乎沒落了。杜汶澤說如果想笑,看電視劇集好過看電影:「看電視,有王祖藍扮女人,又有杜汶澤做 Leven。」他曾經做過監製,明白到找投資者開戲並非易事,《無間道》的成功令之後幾年的港產片,人人一窩蜂去拍江湖電影,若想開戲賣橋,單說故事,投資者不會明白,「要舉例說像《無間道》這般那般的,才容易過關。」電影人為開戲,也迫於無奈去拍這些類型片。

自九七回歸後,大部份人都北望神州,十多億人跟七百萬人對比,大多投資者都選擇前者,結論就是多了很多合拍片,演員一個說廣東話,一個說國語,劇情偏向討好國內市場,港人看了根本沒共鳴,「我曾聽過有導演不屑《 Laughing哥之變節》收過千萬票房,說大陸市場可賺十倍也不止。我不明白,為何不做好香港市場,只顧向錢看呢?我也會北上賺錢,但也不會忘記香港市場,這裏始終是我的家。」近年,他留在家的日子比待在片場的多,工作少了開始反思,當年一心想轉型,一本正經拍《伊莎貝拉》,「那時自戀嘛,想證明自己有演戲能力,希望觀眾欣賞我其他方面,完全是自我中心的想法。人長大了,才發現演員其實有很多種存在價值,香港做喜劇的人其實不多。」所以他去年走入公仔箱,接拍《女王辦公室》成為劇中最搶眼角色,今年拍王祖藍接拍《人間喜劇》,一為生計二為「環保」,「做到又唔做很不環保呀,跟何韻詩一起拍《女王辦公室》,阿詩話不想再唱歌,我說:『你不是不想唱,你是不想做歌星罷了!』歌喉好但不唱豈不是浪費?難為現在很多唱得不好的仍做歌星,對聽眾也是損失。」

搞笑有蝦碌

杜汶澤曾被譽為星爺接班人之一,但他不明為何只可接一人的班:「五六十年代的笑匠有梁醒波、鄧寄塵、伊秋水、新馬仔,為何現在反退步得一個人呢?每個演員都有自己風格,為何不能百花齊放?」百花齊放是好,但也要你本身是朵花才能綻放,他直言以前對喜劇有誤解,以為懂搞笑就可,近兩年才開竅,知道喜劇也是演戲一種,純粹搞笑的只是小丑。「像周星馳,你以為他無厘頭,其實他也在演戲,演唐伯虎、孫悟空,如果只是笑沒內容,不會成為經典。」所以 2004年他拍《精裝追女仔》,外間反應與票房都不理想,他說:「因為只是搞笑而沒有深度。」喜劇演員要有天份,也跟成長背景有關,他說他父親是富家子,母親是窮家女,竹門對木門,男方家人一直看不起女家,由母親入門一刻已不瞅不睬,他們兒孫回去探望老人家,也不哼半句,直至 6歲那年,他如常到爺爺家吃飯,當時電視正播着《歡樂今宵》,許冠傑正扮貓王唱《咪當我老襯》,誰知他卻拿着掃帚照辦煮碗跟着唱,逗得爺爺哈哈大笑。當晚阿爺首次跟他媽媽說話:「你個仔真係叻。」然後轉頭,夾了一隻比飯碗更大的蝦碌給他:「食蝦啦,哈哈哈!」阿澤那時驚覺,母親終於抬頭,觸發他經常留意有甚麼好笑事,他說:「我不靚仔,搞笑原來有蝦食!長大了,原來懂搞笑,又會有好多女仔黐埋身!哈哈!」蝦碌,即是 NG,亦即幕後花絮最好笑的片段,他的人生,果然由蝦碌開始。


1.夥拍王祖藍拍《人間喜劇》齊齊搞笑,目前票房 700多萬,低成本製作已有賺。


2.2006年當《伊莎貝拉》監製,令 Isabella當上葡萄牙波圖電影節影后。


3.回歸公仔箱做市井之徒 Leven,成為劇中最搶鏡人物。


4.阿澤印象最深刻的笑片是《少林足球》:「情節笑到我肚痛,星爺的不屈不撓令我感觸落淚。」

不同媒體傳銷笑


■詹 sir認為搞笑層面不單止在舞台上和電影裏,應該讓笑聲滲入每個層面。

扮過港姐玩過陳志雲,今勻詹瑞文在舞台劇《笑帝》更玩盡所有喜劇角色,當中大部份是星爺的角色。他說喜劇對每個時代都意義重大,喜劇反映社會不公,電影是個平台給大眾發洩,「演員掌握人性,透過電影把大眾的不公平和壓力抒發出來,是投射,大部份反映的都是低下階層,向強權擺出一種態度。」二十世紀初有差利,五六十年代的梁醒波、鄭君綿、鄧寄塵,都是笑匠佼佼者,七八十年代有許氏兄弟,到了九十年代,社會富裕起來,人的麻木和無力感也油然而生,變成無厘頭文化。他說周星馳的成功,並非一味搞笑:「他是介乎小生與滑稽之間,他的言語表達力強,而他的崛起,也因為那年代香港人肯消費,他亦貼合了時代需要,亦明白自己做甚麼,他紅起來是被動的。」

從事舞台劇二十年,一直把笑聲傳揚開去,在舞台劇和電影裏大放笑彈, 2005年《男人之苦》大放異采,更帶動戲劇與喜劇普及,之後出 DVD令沒時間入場的人也看到他演出。他說:「有個跟車工人和我說,一不開心就會播我的 DVD看看上電,亦有師奶讚我令她開心足三日。笑是很重要的元素,如果一個演員做到上台未郁,觀眾已笑,就很成功。」他的笑聲計劃,更與服裝品牌來個 cross-over,推出引你發笑的 T恤, Cheer you up,有人罵太商業化,他卻說:「商業化沒錯,我就是要透過商業接觸人群,想更多人感受到我的快樂。」


5.新書《搞 GAG學 Gaugagology》以紙卡形式介紹搞 Gag秘訣,還有潮語及搞 Gag辭滙,每本$88。


6.書中講解「 Langmolism」,即「 模現象」。


7.《笑帝》宣傳海報,模仿《國產凌凌柒》周星馳的造型。


8.扮《功夫》裏的包租婆,似模似樣。


9.《賭聖》裏的綺夢,標誌是腋下的大粒癦。


10.新書說香港人發錢寒已成病態。


11.詹 sir經常到處傳揚笑聲,包括扮陳志雲走入科大傳笑。


■把 GIORDANO的 Cheer up計劃,將笑聲着上身。

歷代笑匠

每個年代都有一個笑匠作代表,到現在,看過無數次《唐伯虎點秋香》,對白場景仍清楚,但每次到位,也會笑到碌地。


梁醒波:由 53年《光棍姻緣》大唱:擔番口大雪茄,到七十年代在《歡樂今宵》中搞笑,笑足 30年。


許氏兄弟:一句:「點到你唔服?點解我要服?」奠定許氏兄弟成為七八十年代笑匠地位。


周星馳:橫跨九十年代至千禧年代,周星馳在胡鬧中不失演技,是其歷久不衰的原因。


福祿壽:笑聲回歸電視圈,(左起)阮兆祥、王祖藍、李思捷扮女人扮到入型入格。

笑帝
日期: 8月 12日至 22日
票價:$150-$430
查詢: 2294 8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