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3,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只曉賭波,對麼?



「我在港會青訓教波,但支薪給我的是德國信託基金。」問基寶怎麼看如今職業球員,他說:「我為他們難過!」替新一代足球員難過的還有黃文偉,慨嘆他們只記掛賭波,卻從未在比賽中偷師。這天陽光充沛,香港足球前景卻滿佈陰霾。

記者:何兆彬
攝影:伍慶泉

基寶:當年人人好波

命中注定基寶( Anto Grabo)在香港落地生根,早年在祖國南斯拉夫踢足球,之後到過比利時,年紀漸長,陸續開始效力足球弱國的次級球隊, 92年在馬來西亞被港隊發現,邀請來港作賽。同年,家鄉爆發內戰,南斯拉夫分裂成六個國家,他定居香港,問他關於自己,他頻頻說好運,但談到香港足運,他連連搖頭:「我 92年來港,賺取的是 Very good money,當年我踢南華決賽有 25,000人入場,如今?只有 5,000人!你說那二萬人哪裏去了?」 Good money以外還有 Good players,當年球星如雲,「四至五個外援,配六至七個華人,人人都好好波。」

「來港時我已 32歲了,我深知自己狀態已下滑,不能奢想效力歐洲踢頂級球會,當有人問我去不去香港踢足球,而薪水又 Very good,我自然答應了。」當年國家內戰,他無處容身,反正就是不能回家,到港後也未知能踢多久,「就是在香港這種質素較次一等的比賽,我才能踢到 40歲。」鬼佬坦白得可惡。他在港服役年期為 92年至 00年,同期外援呢?「回家鄉了,我也沒想過留在香港這麼久,但之後認識了太太, 97年結婚了,現在孩子有兩個,一男一女,大的也 13歲了。」

基寶退役後選擇留港教波,他強調是「 in the club(在會內教),但港會不是他僱主。」事緣被他視為恩人的德國商人羅倫士( Hennryk Gustav Lorenz)的信託基金才是支薪者,羅倫士於 70年來港從商,加入當年的港會任守門員,羅曾出資辦港會青訓發展計劃。「 06年他去世了,但基金依然支持我教波,羅倫士視足球為命,」他強調:「我好運,同期的球員,有些當的士司機,有的做其他行業,因為足球員職業生命太短暫,一般只有 15年。」

體能差到貼地


■基寶與新一代好好關係,徒弟仔大讚基寶好 Fit,基寶沒飄飄然:「他們三個算是有心的,體能操得不錯。」

談香港足運,除了屁股指揮腦袋的那種腦殘,人人都會嚴厲批評:「 Wrong way!」基寶由措施到訓練到架構,把香港足運批評得體無完膚,「失望!就算有班主肯每年投放四五百萬,但一年又會蝕光,他可維持多久?這叫苟延殘喘,不叫發展足運。」哪有甚麼解決方法?「我的建議很簡單,學新加坡,每支球隊每年贊助 100萬坡紙,那足運就搞活了,港紙每隊贊助 500萬。」

總有上一代人批評現在的年輕人不認真,踢波不如當年老波骨,他替年輕球員申寃:「他們的薪水連生活都有問題,要去做兼職,你叫人家怎交足貨給你?」他補充:「香港是個昂貴的城市,你總得先賺取自己的生活。」他在港會教青訓,不時遇上有潛質的球員,「都有家長曾來問過我:『我的兒子是否有點才能,可以做職業球員呢?』但現實是,在香港踢足球維生不易呀,好多人在香港學踢足球,然後去了外國讀書,假期回來鬥波,但已不再考慮當球員了。在香港踢得好,並不代表到歐洲踢得一樣好,也有家長眼見兒子踢得好,結果送了去西班牙學踢波。」言下之意,踢得好,應往外發圍,留在香港?別想了。

說完好話,是時候批評了,基寶:「講體能,他們輸到貼地。」與日韓比較呢?「 Huge difference(差天共地)!日本青訓隊伍裏,你想找個肥仔都難,人家紀律好,香港人就只會:『好曬呀,好辛苦呀,唞唞啦。』」一句到尾,就是不及上一代的吃得苦,難得基寶身形還好 Fit,同場接受訪問的三位年輕球員都說:「基寶了不起呀,看他身形,還 Keep到呀。」基寶聽罷自豪一笑,他透露,去年他們 92元老隊才贏過全港 U20隊。

黃文偉:人工太低

黃文偉在南華會教波二十多年了,明年就退休。

相約訪問,問他有無老一輩退出球圈者介紹,他答得坦白:「都退出這個圈了,難道要走出來說給你知我潦倒到揸的士?當年我們在街場踢波,踢得好就有人介紹踢預備組,我好彩,人家踢預備組要踢兩三年,我踢一年就上甲組。」波牛說話很直:「以前市道好,但甲組也不易踢,外援好幾個,華人要爭二閘位,你是新人,人家又不會隨便用你,不過落得場通常都可以踢 90分鐘,好少換人。」

他 59年開始踢波,踢到 80年,見盡大小球星,「當年的外援質素好高,球星踢完世界盃或足總盃之後一兩年,就來香港踢波,價錢又唔係貴!例如當年有個克捷臣,踢曼城的,足總盃他射入一球但又擺了一球烏龍,結果來了香港,當時只得 30歲左右,腳法好好,外援好波,自然又會帶起其他球員。」回看當年,他說以前人工不俗,「總不似現在般人工這麼低,$8,000至$10,000還要顧及交通費,哪有可能踢得好?倒不如做樓面?做樓面話就話辛苦,難道踢波不辛苦?」談到足運,他有三個建議:多球場、多投資、多競爭,「我自己講到口都臭。」


■南華會不時有元老賽,黃文偉也會落場,圖為 00年新春發財盃。

踢小型場球技好


基寶

談當今足球員,黃文偉既同情又忍不住批評。

「講真,如今球員的訓練多很多,以前,我們每星期練一三五,沒踢球的,真正踢球的日子只有兩日,但技術好過現役球員很多,因為我們自小踢小型球場踢到大,基本技術練得好。現在的後生仔,多電視看多娛樂,又飲酒又玩,哪踢得出好波?」他憶述:「有時昨晚看完比賽,翌日去到球場,班後生仔只會說賭波贏了多少,從未聽過有人說昨晚哪個球員踢得好,以前我們哪有這麼多比賽看,現在他們可以看了,看了又不向人偷師。」又是想當年的時候,談從前球星,他大讚:「噓,現役足球員,老實說,要回到胡國雄、山度士的水平很難,他們一輩在當年持續有好表現,交到致命傳球,從前有尹志強、張子岱……你說現在一輩怎比?又如黃志強,佢一輸波就拚命和你搏,鬥心好強,就算本來形勢四六之比,憑他一人之力也可扭轉坤乾。」

球圈舊史其實也是一幅幅往日香港風景,反映到香港的歷史,「 67年暴動,然後愉園宣佈不搞波了, 68年我踢了一年南華,之後去了怡和,當年在怡和朝早七至八訓練,八點開工做 Sales,起初推銷紅酒,後來推銷凍肉,當年做球員好多人認識,做 Sales有兩份收入,好輕鬆。」這是英資公司的人情味。同樣有人情味的是南華會,訪問所在地乃南華會二樓酒吧,原來黃文偉也有股份,「球圈好殘酷,你踢不到了,就無人理會你。南華會一樣,每兩年換一次人,這麼多年來,南華會有時會找我做甲組教練,有時管理層換人又會找巴西教頭,那我就得教預備組。會長許晉奎對大家很好,我們一起在球會這麼多年,二十年前就問大家有何搞作,最後集資 200萬,在球會內建這座酒吧。」還好,總算老來有着落。


■香港已失看本地足球的熱情,足球只淪為賭博工具之一。


■南華會天台的 Roof Bar,黃文偉也是老闆之一。

球星退役後……



看現今足球員,服役同時兼做足球評述員,甚至柴娃娃的簽約做藝員,或許你接受不了,但回看昔日球星的退役生活,你就會理解並原諒。

球圈中人說:「要看昔日球星,每日下午去修頓啦,不過他們一把年紀,未知你認到的有幾人。」據知不少昔日球星如今都當司機,如九十年代初「南華小虎將」的朱汝大就是的士司機,司機在修頓交更,順道踢番兩腳。前途比較好的是講波佬,成功轉型者有丘健威、細鬼張志德,中規中矩的有鄭少聰,初入行但暫時成績麻麻的有李健和,李健和評述世界盃中賽事,把科特迪瓦講成「科迪特亞」被聽眾笑了良久。較令人神傷是胡國雄,圈中人都知他好杯中物,頗為潦倒……反而一度因賭失去一切的譚兆偉,現執教兩支業餘球隊,算是重返正途了。

昔日名將


1.黃志強球技未必最好,但有打甩門牙和血吞的蠻勁。


2.被人稱讚懂得用腦踢波的山度士,退休前執教晨曦捧走聯賽盃。


3.剛逝世的亞洲第一中鋒尹志強,英姿勃勃。


5.七十至八十年代,胡國雄曾四奪香港足球先生。


4.五一九之役,細鬼張志德射入罰球,事隔 25年,至今仍為球迷津津樂道。

緬懷


■八十年代,精工是本地強隊,勇奪總督盃。


■ 99年聯賽,南華對二合,乃與愉園爭總冠軍關鍵戰,全場爆滿。


■ 07年,南華對傑志,旺角場出現人龍撲飛潮。


■林嘉華與陳秀珠做主持的《體育世界》,主力報道香港聯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