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3, 2010

代 Cult 1:80後 - 80後台瘋 戀音樂本質


1.盧廣仲

台灣,好熱。台灣的音樂更熱, agnè s b.一連兩年在台北的炎夏辦音樂會,去年有蘇打綠,今年的表演單位有張懸+Algae、 Tizzy Bac、 1976、筋斗雲,壓軸是盧廣仲。進場觀眾以 80後 90後為主,大叫大嗌, High翻天!

記者、部份攝影:何兆彬
攝影(梁文禮):陳陶鈞

盧廣仲:
人生也要有個效果器



■見記者,盧廣仲示範自己設計的 agnè s b.×盧廣仲鬆餅 Tee。$590

演唱會在華人創意園舉行,地點鄰近台北 101大樓。這一晚人潮如鯽,據報達 4,000多人。

開場前有記者會,首先出場是盧廣仲,他真人比照片中瘦弱,腳受傷了,踢着對拖鞋,十分親切的儍笑。記者問:「怎麼會這次幫 agnè s b.設計 Tee?聽說是你的攝影作品。」盧答:「我喜歡拍照,但動機可能是看到一些奇怪的東西,就拍下來。例如有一件是我拍的鬆餅,那是我最喜歡的早餐。另有一件是結他的效果器,那有一天我就想到,如果人生也有個效果器就好玩了!第三件中間的圖案,是我名字的『仲』字。」盧廣仲答完問題只是儍笑,記者們都陪他一起笑,再問:「上個月你到廣州演唱,感受如何?廣州人熟悉你嗎?」盧答:「我也不知道他們熟悉不熟悉我,不過那是蠻好玩的。」大家靜默片刻,中間只有些笑聲,突然有人問:「盧廣仲,你家裏有長褲嗎?」記者們轟笑起來,盧答:「有呀,我有好多長褲,下次冬天我穿給你們看。」問他:「香港歌手你想跟誰合作?」他答:「劉德華,其實我小時候有學劉德華唱歌耶。」然後他就唱起來!其實記者中很多都是盧的粉絲,這場面有點像近日韓寒的記者會,問題一完,大家都一擁而上與他合照──記者會都變成了粉絲聚會了。事實上不論盧廣仲真儍定假儍,他的表演還是最精采的,當你聽了近兩小時,站得腿都麻了,快要累死的時候,壓軸的他,竟然可以把全場再炒熱,那是一種千中無一的功力。盧廣仲的內在與外表不同,他真的很 Rock, Oh Yeah!


■ agnè s b.×
盧廣仲人生效果器 Tee$590



■ agnè s b.×盧廣仲「仲」字 Tee$590

查詢: agnè s b.( 2805 0678)


2.張懸


3.筋斗雲


4. Tizzy Bac


5.盧廣仲壓軸,表現也確是箇中高手,現場氣氛高漲, High到爆!


6.未開場前,場外已見黑壓壓的人頭,有好幾千人。

港 DJ:音樂本質不同


商台 DJ梁文禮

商台 DJ梁文禮第二次來 agnè s b. Sport b.音樂會,去年音樂會主打蘇打綠,今年聽過,與去年比較,他說:「今年 Rock過舊年!聽了兩年,感受是在香港很難辦這種騷,香港聽眾只會為自己想聽的單位而來,聽完自己想聽的就走,台灣人的聽眾精神好啲!」阿禮屬於七十尾近八十後,想當年他聽台灣音樂,一如所有樂迷,先接觸的都是純偶像,「我 12至 13歲先聽林志穎、吳奇隆,當年都好鍾意 o架,後來聽落去就係范曉萱、陳綺貞……」與廣東歌相比,他漸漸發現台灣音樂的本質不同,「一直到近年做 DJ,接觸過好多台灣歌手,你會發現,香港只有 K歌情歌,但台灣就算係偶像楊丞琳,都知道每一首歌的內容同意思,你訪問佢,佢會逐一解釋介紹。但近年的廣東歌,可能只是一首廣告主題曲,歌手根本沒有甚麼可談。」

港人不唱廣東歌


■場外捧場台妹,全部係 80後、 90後,讚呀!

阿禮多年來至愛是陳綺貞,「一直很迷她,她的聲音好、歌/創作好,唱出來很舒服又得,去 K唱亦得。雖然近年的創作有點見框框了……」也愛同類性格歌手,如孫燕姿及蔡健雅(雖然兩位都是新加坡人),可以說,這一批歌手都是台灣獨有,香港從缺的類別。近年則喜歡盧廣仲,「形象儍更更,但創作好生活化,好有放假的感受!也喜歡蘇打綠,他們好紮實,而且越來越成熟,詞也寫得好詩意。近月又有新人,他叫嚴爵,宣傳成為新一代的王力宏,值得留意。」

「近年台灣音樂圈的發展是偶像多了,例如 F4是配合台劇推出的,以前台灣歌手都會以歌行先,例如九十年代的台灣音樂入侵香港,是因為 KTV文化……但就算偶像多了,他們的偶像都一如我之前所說,他們雖然都預先準備好答案,但答到你嘢,一定唔會答『行嘢』。」記者問那香港歌手怎麼辦怎麼比?他直截了當的答:「無得鬥 o架喎!香港的歌手用音樂賺不到錢,結果他們只好出書出寫真,你看今年書展出寫真的那幾位還有出碟嗎?另外一些歌手,博有一首歌紅起來,就馬上搞騷兼賣 Product!」他以香港「星光大道」等比賽作例,「現在都沒有香港人比賽唱廣東歌,證明甚麼?證明了參賽者看很多台灣比賽,人家流行用甚麼歌比賽,就影響到他們了。」

張懸:不想做單一特色的名牌


■張懸+ Algae

相比盧廣仲,張懸的記者會就像個詩人分享會,歡樂氣氛大減,文藝氣息濃厚得多。張懸本人十分誠懇親切有禮,她清楚自己要發放的訊息,簡言之,就是:「為甚麼我會變成用電民謠風格!」記者會後,她甚至會分別跟每個問過問題的記者說:「謝謝你的問題!」傳媒都大為折服,大讚台灣藝人果然無得頂。

記者會開始,先問到張懸是日的 Line up:她一把木結他,再加 Algae一把電結他+Bass,張懸:「今天可能是我們第一次以比較不像拼盤的方式表演。今年我們的演出大部份都是偏電民謠,這是我很喜歡的方式,就是說它包含了民謠,也包括了比較迷幻像電結他這樣的東西,因為我自己還是受 Grunge的音樂影響比較大!有時候,有些東西不是一定要用一把結他說,也不一定要用大家認定的 Band Sound來詮釋,我覺得電民謠是處於中間,它的層次很豐富,但它也保持了一個人彈結他很 Tough的精神。希望今天可以做一個展現,這是今年我表演的方式。」沒有鼓嗎?「沒有,但有時候我會敲結他的邊!哈哈!鼓的部份我們會再試,但今年夏天我們想先試這個效果如何。」

你跟 Algae是怎麼開始合作的?「我們都是朋友,認識他們之前我已在女巫表演好久了……亞洲音樂有個現象,就是如果你是唱清新音樂起來的,大家就期望你不要變;因為這是他們消費的方向,他們不希望你變了,就像 iPhone如果突然出綠色了,不是黑白,大家就會覺得很失望。我是不希望把自己營造為一個單一特色的名牌,我希望是,我像影響過我的音樂人一樣,譬如陳昇、張楚、崔健,並不是靠某一種曲風,而是他們在舞台上力量的展現!」她再補充:「在每一張專輯,我有沒有可能,帶給我的聽眾,或更多的聽眾新音樂的選擇。」她解釋,如果像自己這種比較多媒體認識的創作歌手,都在作新的嘗試,「那大家都可以了解一首歌不是主歌>副歌>副歌>副歌,它有很多選擇,音樂也不是為 KTV服務的!」

梁文禮推介台灣碟
陳綺貞《還是會寂寞》


「舒服清新風,當年日聽夜聽,現在重聽也不過時。」

盧廣仲《 100種生活》

「新的形象,就算你唔識他的歌也識他這個打扮,又原來他很 Rock得起。」

周杰倫《周杰倫》

「近年他太沉迷 Cosplay,第一隻碟無咁多龍鳳嘢,例如《可愛女人》。」

五月天《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

「我先聽《擁抱》,後來聽《志明與春嬌》聽到識唱台語。十年前台灣無咁多 Band,他們 Pop、易聽。」

孫燕姿《孫燕姿》

「聽《天黑黑》聽到好新的一種聲音,她的轉音唱法,好像這麼多年來都沒有台灣歌手如此唱過。」

林宥嘉《感官世界》

「佢啲歌好 K,但有啲又好搖滾,幾啱佢唱。有時你估林宥嘉唔到,佢 Rock到,唱 Live佢會突然唱 Morrissey啲歌。」

蘇打綠《小宇宙》

「樂隊首張大碟 Rock啲,第二隻碟多啲歌走紅,例如《小情歌》,這碟贏了金曲獎最佳樂隊獎和最佳作曲人獎。」

嚴爵《謝謝你的美好》

「滾石今年新人,他十多歲就在美國學彈 Jazz鋼琴,他的音樂好多 Bossa Nova,好有放假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