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2,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齋企三年偷師 埋鑊始炒牛肉飯



以前喚廚師作「廚房佬」,自從彈出周中師傅,粗眉哨牙樣子滑稽,我們始有明星廚師這稱謂,加上近年多了廚師星級評分制度,又拜報章雜誌不斷宣傳,廚師地位不斷提升。不過風光背後,又知不知周中呆站三年才有資格炒一碟生炒牛肉飯?

記者:黃潔蓮
攝影:伍慶泉、陳陶鈞、王文忠
場地:澳門美高梅金殿堂( 853-8802 3888)、 Le Mieux Bistro( 2558 2877)

中廚
朝九晚十二年中無休



茶餐廳越做越大,粥粉 麪飯小菜燒味甚麼都有,間接令酒樓萎縮。

周中說:「人人只看到這幾年我風光一面。」有美女獻吻,既做節目主持兼做演唱會嘉賓,確實風光。其實,甚麼都是捱出來的,想當年他讀書不成,在六十年代的香港,工種少找工作難,相比男的不是做工廠就是做機械,女的不是做紗廠就是車衣,當廚師可算有前途,得靠熟人搭路入行,過年過節還要斟茶灌水,才可在廚房謀到一個職位。 16歲,他在親戚介紹下跟著名的譚榮師傅學藝,加入金冠酒樓夜總會,夜總會在那年頭是高級娛樂場所之一,徐小鳳入行前也在那裏唱過歌。「做廚師包吃包住包穿,每月還有$240薪金,每天朝九晚十二,中場休息兩小時,年中無休,所以幾乎沒時間花錢,算是很好收入。」

上班頭一兩天,他已想離開廚房,「入行前我是張白紙,甚麼都不懂,渾渾噩噩站在一旁,根本沒人教你做甚麼,我又自閉不敢問人,每天上班都很徬徨。」他也試過被人玩弄,有人教他用熱水替冰鮮海鮮溶雪,結果海鮮全部淥熟了。每天上班就是執碼、上粉、炸排骨、啤水,「根本唔知點做!」一切只能從旁偷偷學習,見到有刀神,就站在旁學切東西技巧,人家埋鑊炒餸,也是站在一旁看。不過他說相對起前一代的廚,有些要幫師傅洗底褲洗頭,他不用服侍師傅,又不用燒柴燒煤生火,已幸福得多了。捱了三年,師傅終於叫他埋鑊炒一碟生炒牛肉飯,「我從未見過師傅教人,那次他叫我埋鑊炒飯,真是受寵若驚,他一邊教我落這落那,控制火候。我不是特別聰明,師傅叫我做我便做,有些人愛逞強,甚麼都說我懂我懂,又怎會有人肯教你呢?」

一代不如一代


■ Amanda S.被周中彈完廚藝仍給她滿分,所以獻吻。

九七年前是廚師黃金期,廚師操控酒樓生死,整個班底拉隊過檔時有所聞,現在呢?廚房變得越來越小,由從前十幾隻鑊到現在的幾隻鑊,除因租金貴寧願多留空間給樓面,也因少人入行,廚房工作環境欠佳,沒空調,又容易刀傷火傷燙傷,加上工時又長,收入絕對與工作不相稱,所以近年廚房越來越難請人。除了嫌辛苦,也因為心態問題,周中:「其實做廚房很有前途,因為人人都需要吃,只要捱得兩三年就會升職。只要不怕辛苦,總會捱出頭。」周中師傅退休後才爆紅,曾替政府就業講座當嘉賓,原意是想透過他的個人經歷,告訴年輕一代當廚師也是前途無限,誰知人人只懂問他:「哪個女星最靚?」關注的,竟是《美女廚房》八卦娛樂,而非問認真的謀生之道,唉,一代不如一代,這是我們經常掛在口邊的,看來根本沒有說錯。

撚手菜


■木瓜翅由凱悅軒傳到日本的周中菜房白金亭,再傳到美高梅的金殿堂。


■師傅第一道叫他炒的生炒牛肉飯,他說全憑平日看得多才炒得出來。


1. 退休後爆紅,到現在仍有美少女 Fans嚷着要與周中拍照留念。


2. 三本入廚秘笈《浪跡叢談》、《江蘇名饌古今談》、《清嘉錄》買了很多年,周中:「退休後才去看。」


3. 每星期,周中都會去美高梅的金殿堂,跟廚師傾談及給予意見。


4.  2006年 10月,首次踏上紅館舞台,擔任梁漢文《我愛廚房演唱會》嘉賓。


5.  2007年起在無綫收費電視節目《星級廚房》擔任節目主持,常邀請美女任嘉賓。


6. 周中在《美女廚房》中,因把口夠寸,有別一般評判,而打響名堂。


7. 支持保留嘉咸街露天街市,還炮製一味撐嘉咸雞,吸引陳太捧場。


8.  2006年有日本人在東京開設周中菜房白金亭,他擔任總料理長,其實是顧問,每隔一兩個月便要去當地交流意見。


9. 於第二十九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中擔任頒獎嘉賓,頒獎給陳奕迅。

西廚
先實踐後概念



■在萬麗海景工作期間,是他人生最大轉捩點,亦是進步得最快的時代。

相比周中師傅, 1975年入行的張錦祥( Ricky)幸福得多,雖然工時仍很長,朝九至凌晨三時,但至少一個月有兩天假期。

他 12歲入行,考到中學也不想讀下去,他家族大部份人都當廚師,要入行他就選性格最隨和不鬧人的表叔,到西環一家西餐廳,先由洗碗碟、刨薯仔、切菜做起,要學藝就得靠自己去觀察,從沒有人主動教導;學煮餸就得偷看大師兄每晚為師傅煮消夜,然後自己偷偷模仿。做了四年,才有機會煮給客人吃。跟現在有廚藝學院去學,又是不同光景。「有些人以為在 Le Cordon Bleu(藍帶學院)學一年就可以當廚師,學院給你的筆記,所有經典菜式食譜都有齊,是由富經驗的廚師撰寫的,不過以新手來說,吸收到多少呢?最多兩成。反而我覺得做過兩三年廚房,再讀學院,先有概念再學習,至少學到七八成。」

為學西餐學英文


■ Ricky擅於煮理家禽類如乳鴿,因為難度高。

他說當年雖沒有到廚藝學校學習,但為了將來出路,也到英專學英文。後來他嫌棄港式西餐廳,來來去去都是那個餐牌,於是跳槽新世界酒店的扒房,惜扒房不承認他在西餐廳的二廚地位,又要由低做起。做了四年,又跳到萬麗海景酒店的 Scala餐廳,跟一個由英國來的米芝蓮三星廚師阿 Paul學藝,那時才真正學到高級西餐的烹調法,亦學會了酒店的一套管理法。「酒店每個崗位都有範疇,久不久就會調動,做每款食物都有食譜去看,只要不怕辛苦就很快會上手。跟中菜只靠口傳不一樣,西餐用料會詳細列明。」但他說這方法的好處是學徒很快會接觸到不同工序,但缺點是沒深入探究。切菜切幾年是最好的鍛煉,切得條條一樣粗幼,也非易事。

到現在他有自己的餐廳,他也不會行以前的師徒制,食譜是公開的,絕不會收埋,因為:「徒弟做得不好,是直接影響餸菜,客人就會投訴,到最後問題都歸咎於大廚。我恨不得他們學到十足,最好比我更優勝就好了。」


■邊煮餸邊飲酒是 Ricky的習慣,因為要對自己好一點。


■做廚師首要愛煮餸,才能捱得過刻苦的工作。


■平日除忙於餐廳事務,也會替商場的小廚神訓練計劃出一分力。


■ Ricky不吝嗇於教導員工,亦是對客人的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