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0, 2010

代 Cult 1:80後 - 80後追隨 潛龍勿用



「年輕人一般被李小龍好打、有型吸引,他們會扮李小龍踢腳、嘶叫,這自然是較表面一層,但這些東西我們年輕時都做過。」較年長的兩位龍迷說。的確, 80後龍迷沒有同步感受過李小龍對世界的震撼,但看過其電影,影響也說不上淺,他們學武、他們參演電影,他們說:我不要被人蝦!

記者:何兆彬
攝影:陳陶鈞

點解爆炸力咁犀利?

盧海鷹( Leo), 29歲,有沒有覺得他很面熟?對,他參演過多部電影,最著名一部是《少林足球》,當星爺與黃一飛唱完「少林足球好」,拿着木棍一棍毆落星爺個頭:「鐵頭功吖嗱!」那人,就是他。想知他參演過甚麼電影不妨 YouTube一下,事實上他 17歲就以《香港仔》一片贏了 IFVA短片大獎,一直與電影有緣。

迷電影、迷功夫,自然與李小龍有關,「我記得是六年級 12歲那一年,放暑假,屋企人返晒大陸,我租 LD碟睇,見到租碟舖有一張《唐山大兄》 Poster,不如租返去睇吓啦!一睇,嘩,點解佢爆炸力咁犀利,咁直接,有啲咁有 Power嘅嘢。之前我有睇成龍,但李小龍好唔同。細個我都有聽過李小龍,未睇戲前,我記得人人都話佢好勁,天下第一咁滯。」

自此他迷上這個他出生前近十年就死去的巨星,「他對我的影響是有分階段的。最初的影響,是以前我覺得自己好孱,對自己好無信心,又唔知自己想做乜,但佢令我了解自己,有了目標。」這個階段,他努力學踢腿,「成日覺得腳踢到咁高就好,播影碟逐格睇,睇佢腳法,然後拳法、雙截棍,逐樣睇。」第二階段,是看李小龍的經歷,「看他的生平,記他講過甚麼說話,然後知道佢唔係扮嘢。佢又講過,叫人家不要學佢扮佢,否則你只是個小丑!他說:你必須忠誠的表達自己!他說,自己不能教學生,只能啟發你!你唔可以拘泥於形式,要因時制宜,李小龍講到做到,咁你就服佢!」 Leo強調:「你一定要有佢咁嘅經歷、咁嘅才華,在那個天時地利,才會咁爆出來!他他是個土生土長香港人,但又浸過鹹水,這令我想到,自己己可唔可以有咁嘅精神?」

為小龍入電影行


1.盧海鷹(左)和小白(右)。

Leo直接因為李小龍而產生的興趣有二:一是功夫,二是電影。初迷李小龍,素來孱弱的 Leo到了社區中心習武,「他們教的是傳統武術班,教踢腳、側旋子等,後來我發現自己的補習老師是習詠春的,就要他再教我!」如今已是業餘演員的他,還沒有放棄成為一名專業演員的夢想(可能下一個 Moment就會爆!),問他入電影行是否因為李小龍,他直認,「曾有段時間看了戲,想搵人打,但又唔夠人打喎,咁就想:我要做電影,如果做到影響全世界人的電影就好了!」他 17歲拍《香港仔》,就是把這功夫、電影的興趣二合一,「當年還沒有 DV,我拿着一部 V8拍,燈都沒有打,就與朋友在返大陸旅行時拍了。當中也有扮李小龍的戲份!不過今天回看,有點幼嫩,所以不放出來了。」今天 YouTube上, Leo仍有拍攝新武打短片,當中不少帶李小龍影子。「大部份人看過李小龍,都會受到他的精神影響,我記得黃子華提過李小龍,林海峰在台上也談過,是甚麼令他排練這麼多時間?當他這樣想時看看鏡前李小龍的相片,就有力量。我想每個人都多少受過李小龍影響。」

當年《少林足球》有搞招募演員, Leo也是參賽者之一,「成千人去,我又扮李小龍,又扮周星馳。」結果入選了。同輩之中,迷李小龍的本來不算多;但因 Leo入了電影行,同好就識得越來越多,原來影藝人很少不喜歡李小龍,「認識了同輩及一些特技人、武師,大家就會談到李小龍。」香港另一個最著名的龍迷,自然是周星馳(他每每談到都稱李為「李小龍先生」),大家可有談過李小龍?「有。那時候他問我動作電影還有甚麼出路?問我看過哪個武打場面最出色,我就說出李小龍的電影場面。」


2.即場叫盧海鷹示範腿法、雙截棍,似模似樣。


3.飛身踢腿?小兒科啦!


4.《少林足球》內,一棍毆在周星馳頭上的,就是 Leo。


5.平日扮唔少龍哥,黃色戰衣?梗有!




日女龍迷嚮往香港


■小白如今習自由搏擊,臂都打腫了!同女仔打?「不,館內只有我一個女仔,所以同男仔打!」

小白, 24歲,打扮有點中性的她,原來是日本人!準確一點說,她是日籍華僑,原在上海出生, 12-13歲時隨父母移民到日本,卻在年少時迷上港產片,對香港生活甚有幻想,「讀書時,常感到日本人排擠我。」這時候,她看了李小龍的電影,影響至深,「當時有個同學鍾意李小龍,他給我看《龍爭虎鬥》,結果我一看,覺得好犀利,打鬥好真,就迷上了。然後上網認識了一班朋友,朋友一部一部電影的借我看。讀高中時,我開始學打拳,港產片也越睇越多。」小白用流利的廣東話說。(問她廣東話哪裏學的,她說都是在電影中學的,可知她有多迷港產片!她在家中說上海話,另懂國語、日文)她當年學的拳法,稱為少林寺拳,學到三段,「教拳的老師也是李小龍迷,他常在我們面前示範李小龍的高踢。」來港後,她習自由搏擊,與館內的男仔對打也從不怕,「我們那間館沒有女仔,我就跟男仔打了。」

小白在日本畢業後,一直跟父母說要來港發展,父母自然不贊成,她就到處打聽機會,結果在網上找到一份日資旅行社的工作,年半前來到香港,她覺得香港人比較沒有「你從哪裏來」的概念:「我覺得香港比較適合我生活,來了年半,也確實覺得香港啱我多啲。在日本一直有同學看我不順眼,我應該會一直留在香港。」

學武唔一定要贏人

都說貧窮的孩子較早熟,那被欺負、受壓的孩子大概也一樣。對於小白來說,自小在日本被排擠,感受至深,這時候李小龍就成為她的精神支柱:「初初睇,覺得李小龍好犀利,後來睇佢啲書開始認識中國功夫及武術概念,然後想到人生道理。起初我學拳要贏人,但接觸李小龍思想後,想到學武唔一定要贏人,而是要幫助人、保護身邊人就 OK。因為李小龍在戲中,也是被人蝦才會還手。」她說:「我明白到,除了自己,沒有人可以保護自己。」小白屬新一代,要儲李小龍物品已有點無從儲起,但她最瘋狂,原來是為了集齊一套 Eric So的李小龍 Figure,來到香港,「全套有 24隻,分別在全世界不同的城市發售,結果好多人在網上賣。而我就來了香港,一次過買了 18隻。」

李小龍在《精武門》打日本人,一個打 30個,打到日本觀眾都崇拜,是影史上的經典。但小白說,如今 30至 40歲以上的人還認識李小龍,但新一代已不怎麼認識了。「我工作的旅行社今年想辦個旅行團,趁李小龍出生 70周年讓日本人來港參觀,行程包括詠春拳館、他住過的新樂酒店、睇他童年參演過的電影等等,但參加的人數太少,惟有押後再辦。」兩個 80後也希望香港李小龍館能加快腳步,「否則再多幾十年,已沒有人認識他了。」

Leo珍藏



1.96-97年,香港辦過不少李小龍電影欣賞會,票尾自然成了珍藏!




2.李小龍的 Postcard,大部份為近年翻出的新品。


3.Leo幾時開始收藏李小龍照片?「九十年代在旺角荷李活中心樓下,有個阿伯是賣明星相的,我的相片很多都在那裏找到的。」


4.其中一本李小龍研究著作:《神話再現》。


5.Leo的李小龍照片,全部用相簿收好。


6.郵政署推出的《香港巨星》系列,有梁醒波、任劍輝、林黛,當然有李小龍。


80後最愛李小龍電影

一.《猛龍過江》


Leo:「這是他第一套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可以睇到佢最想講乜嘢。這對我來說,有個人風格,也很有教育意義,例如雙截棍的用法,點樣用點樣打。最經典自然是鬥獸場大戰羅禮士一場,他由最初繃緊去打,被打退了,如果是另一些電影,主角會加碼,用更勁的拳去打,但李小龍變成了靈活馬步,這不是為了視覺效果而做出來的。」

二.《死亡遊戲》

Leo:「因為電影沒有完成李就逝世,《死》 1978年出版過毛片,但後來有人找到了全部拷貝,修復後再次出版,有所有打鬥場面,原來李小龍原意是他們只三個武術家,一起闖塔的。」

三.《精武門》

小白:「最經典,是他說出『我唔係東亞病夫』,這對我來說是精神上的支持,因為當時我被人排擠,好辛苦。這電影令我想到,別去睇唔起人,人家亦會睇唔起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