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0, 2010

代 Cult 2:八十前 - 七十冥壽 小龍復生



11月 27日是李小龍七十冥壽,一級龍迷歐錦棠早在十多年前已拍成實驗電影《 1959某日某》,講述龍哥赴美前失意一天。今年再找來 Eric So倒模李小龍面具,為舊作加入一段兩分鐘新片,龍哥樣貌保證歷來最似,可以講句,小龍復生了。

記者:何兆彬
攝影:陳陶鈞

加插兩分鐘片段


■李小龍生平信件結集《 Letters of the Dragon》,內有其獨特字迹。

一個是自小練武的歐錦棠,一個是文質彬彬的 Eric So,多年來,二人一直合作舉辦李小龍展覽之類計劃。

去年,歐錦棠突然興起重新整理十多年前已拍好的實驗電影《 1959某日某》,「電影本身講李小龍赴美前一天,他只是個等去美國的死 o靚仔,心情很迷茫,就像所有青少年一樣,不知道自己前途如何……」他想拍李小龍失意一面,而非人人讚頌崇拜的國際巨星 Bruce Lee,「套片當年出過 DVD,因為不是我負責的,聲音和光線等等我沒有落手落腳去跟,出來的效果並不滿意,我重看電影,也覺得有些地方拍得不好,於是刪去不少。這十年間,看了一本關於李小龍生平書信的書《 Letters of the Dragon》,書內刊出多封李小龍的信件,都是寫於他在美國未回港拍《唐山大兄》時期的。原來那時他腰部受重傷,醫生建議他連跑步都不要跑了,更不要再打功夫。這等於判了他死刑!他當時經濟拮据,但他沒有放棄,在信中還一直鼓勵身邊人。」歐錦棠剪接舊片,重新加上一段李小龍未回港在美國寫信給親友的兩分鐘新片,但問題來了,哪裏找人演成年版李小龍呢?「我想過了,你找誰都有人說不似,有樣大家會說沒形,有形大家說沒神,那我就問 Eric,怎麼辦?」

預做李小龍體

Eric很快接腔:「去年這樣阿棠問我,我就說:『雕出來囉。』反正沒有人似李小龍,不如索性雕一個李小龍頭像出來。有定案,大家各自籌備,我負責美指及頭像,其實十多年前我已開始雕一比一李小龍頭像,當年沒想過有真正用途,經屢次修改,這次可派上用場了。」歐錦棠:「頭像一改再改,我本來說滿意了,但 Eric說下巴差一點,到雕好了,他再把雕像倒模出一個面具。到這階段,我們得找個與李小龍身形相似的人,剛好我們有一個朋友,他也是李小龍迷,寫過幾本關於李小龍的書,而且身形好相似,連前臂也像李小龍一樣練得相當健碩。」

拍攝當日,歐錦棠太太當特技化妝師,為演員貼面具戴假髮,仔細修補輪廓,「我們是 No Budget製作,不是 Low Budget。」看着看着,李小龍真的復生了,遠看還似得驚人。「這位演員朋友也很落力,連李小龍的握筆姿勢都研究過。」補拍戲份裏會出現李小龍字迹, Eric:「李小龍的字迹很特別,碰巧我在 2000年已用 Mac機把他字迹做了一種 Fonts(字體),也就是『李小龍體』,我在電腦打一個『 A』,螢幕就會出現一個李小龍寫的『 A』,這字體今次也派上用場,一切都很巧合!」

不應只看表象

把自幼好武虎背熊腰的歐錦棠與身材瘦削怎看也是個文弱書生的 Eric So拉在一起的,是一代武神李小龍。

李小龍令他們成為好友,十多年來私交甚篤,歐錦棠說:「十二年前 Eric第一次辦李小龍展覽,我因此與他認識,之後事無大小我們都會見面,如我要問一些美術上的意見,會找他;他要問一些演藝界或武術上的意見,會找我,在李小龍思想上,我們二人一致,我們好投契,與一般龍迷不同。」與一般的李小龍迷有何分別?「出面好多人,只看他功夫有幾勁。」 Eric:「單這樣看欠缺啟發性,好多人談李小龍只當古仔去看。李小龍是生存過的人,不是創作出來的,你當歷史看,裏面有好多故事,我們一直在做的,是在歷史當中抽出重點,讓大家去看去思考。歷史要讓人思考,才有意義。」歐錦棠:「問一般人喜歡李小龍甚麼,他們會答:『有型囉!好打囉!』也有人說他為中國人出了一口烏氣。」這些只懂看表面的階段,他們也曾經歷過。


■ Eric So:「我最愛的李小龍思想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這一思想,用在煮餸都得。」


■歐錦棠:「我最愛的李小龍思想是『 Be water, my friend. It is just like water.』你倒進了杯,就成了杯;倒進了茶壺,就成了茶壺。」


用電影宣傳理念


■李小龍帶給歐錦棠的第一次震撼──《唐山大兄》中段,李小龍忍夠了,終於出手打人!

談李小龍思想,談啟發,二人談得眉飛色舞。

Eric:「花多些時間研究他的歷史,你會發覺他的理念很重要。好多人只看表象,即李小龍好好功夫,但有無留意到他怎樣改變自己人生?又怎樣用自己的人生去改變另一些人的人生?」歐錦棠:「李小龍用電影推廣功夫,因為電影接觸面大,如果用著作去宣揚理念,畢竟讀書的人相對來說始終較少,他最終做出來的 Product是電影。電影裏有很多真真假假,但已不大重要,他給我的啟發,是要去創新,永不言敗,而且助人自助。談李小龍只懂口號式的說他有多厲害,人云亦云,這是沒意義的。我看過他的書,他當年原來好拮据,但他一直樂觀上進,上兩代的人,的確是刻苦點。」 Eric:「好多人看不到他艱苦一段,只看到神話。為何你是人他又是人,你做不到他做到?因為他肯刻苦肯創新又肯融會貫通,一般人做到他七成已成就非凡了!」



■《 The Art of Expressing the Human Body》、《 Jeet Kune Do》、《 Tao of Jeet Kune Do》等關於李小龍哲學的著作,最震撼 Eric。

拍攝過程


1.歐錦棠與 Eric So合作,為舊作《 1959某日某》追加兩分鐘片段。


2.小龍頭像先做原模,相片中這一個頭像修改了十多次。


3.用原模複製出面具,這透明灰灰的是原色,其實二人可考慮量產,我想戴它看七人欖球賽。


4.在面具塗上膚色,黏上眉毛。


5.演員化好妝排戲,遠看,真的似翻生李小龍。


6.這個側面都十分神似,演員前臂亦十分健碩。


7.日版 DVD《 1959某日某》。


買地拖自製雙截棍



談人生中李小龍帶給他們的第一次震撼,他倆還是心情激盪。

歐錦棠:「七、八歲入戲院看《唐山大兄》,戲裏李小龍一直不出手被人蝦,直至被人抓甩了胸中玉塊,他才憤怒地衝出去,連續多腳踢倒壞人……我個心卜卜跳,跳得好厲害,一生人看過那麼多電影,都不及那次震撼、痛快。」 Eric:「我十多廿歲才看李小龍電影,已經不是小朋友心態。念完書開始認真研究李小龍,震撼反而不是來自電影,而是來自其著作,讀了好多關於他的思想,發現原來『李小龍並非一般人講的功夫及電影』,這對我最震撼!我發現,截拳道不只用在武術,而是能用在任何地方,因為這是哲學,你用來煮餸都得!」歐錦棠:「那時我只有幾歲大,看完電影就穿唐裝,幾歲人仔穿唐裝幾巴閉,當年只有師傅才會穿唐裝!然後花幾毫子買地拖棍,把棍鋸成一截截做雙截棍,連繫雙棍的狗鏈每條$1!當年很多細路也是如此,帶住自製雙截棍通街舞。」


■ 2000年 5月,歐錦棠戴上李小龍最愛的烏蠅鏡,為投資的李小龍館開幕,結果蝕了不少。


■ Eric So在 2001年推出的六款 12吋李小龍 Figure。


尊重原創精神


■小龍創截拳道,被認定為 MMA(綜合格鬥)之父。

新實驗電影版先在 8月 22號辦放映會,問會不會出 DVD,歐錦棠說暫時不會,卻原來日本有片商找上門,替他的新版出日版《 1959某日某》 DVD( amazon日本網賣 3,990日圓,約$300), Eric:「他與本地 DVD商談過,由於這片較另類,商人要求他出錢云云,但日本方面不用他花一分一毫,而且十分尊重原作者。」


■《龍爭虎鬥》造型,胸肌上的抓痕,李小龍迷最難忘。

推出日版 DVD,電影修改完成,二人大計才剛開始,「我們與一些香港青年協會商談,希望能一區一區的播放給年輕人看,然後辦研討會。當然,不是不歡迎成年人參加,但我們是想透過此片去鼓勵年輕人。」那一定是不收費了, Eric:「想都沒想過收費,其實大家都知,我倆做這些,是不斷跌錢的。我們在社會取了這麼多資源,也好應該回饋一下。有了這影片,我想可以成為與年輕人對話的一道橋樑,也許在分享會,年輕人能反過來啟發我們一些甚麼呢。」


■李小龍當年學詠春,但歐錦棠竟沒想過學:「我學他的,是到處去學,今天我學的是泰拳及空手道。」


■李小龍的《青蜂俠》造型,經典中的經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